流动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博士后 >> 流动站 >> 正文

建筑学

日期:2019-06-25     浏览数:

一、流动站概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科目前是我国西北地区培养建筑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的唯一单位。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其他二级学科为陕西省重点学科。拥有中国工程院西部地区建筑学科三位院士中的二位院士——王小东、刘加平。刘加平院士带领的学术团队,是目前全国建筑学学科中唯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建筑学专业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获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第四次以优秀等级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6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2017年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建筑学学科2010年获国家首批专业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6年教育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取得B+的成绩,2017年6月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指导委员会学位授权点检查评估。2018年1月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建设,是全国建筑高校第二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年12月,西部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启动建设,成为教育部首批认定的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此外,还拥有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乡村振兴规划研究院、陕西省村镇建设研究中心,将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大大增强学校科技创新实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

建筑学科秉持立足西部、把握前沿的学科建设思想,凝炼学科特色,针对西部地区文化遗产丰厚、生态环境脆弱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特点,在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科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四大方向重点展开对西部绿色建筑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与振兴、弱势群体人居环境三大综合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基于多元文化的西部地域绿色建筑模式与技术体系”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应用模式与共享平台” 国家级重大研发项目,完成了“黄土高原绿色建筑体系及基本聚居单位模式研究”、“西藏高原节能居住建筑体系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编制了“残疾者特殊学校建筑设计规范”、“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完成了黄帝陵整修工程、汉阳陵遗址博物馆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带领学生15次获得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大奖。2017年刘加平院士领衔的西部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面向西部的绿色建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面向西部绿色发展的全产业链高层次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于2003年获准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先后招收博士后23人,出站13人。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09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0年,在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评估工作中,建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得“良好”等级。

二、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及联系人一览表

 

三、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情况一览表

  建筑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情况一览表.xls

上一篇:土木工程 下一篇:环境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