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建设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

日期:2021-07-07     浏览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陕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陕西省师德师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精神,经学校党委同意,面向全校广大教师开展师德专题教育。请按照《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7月7日

《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

二、总体目标

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三、专题教育内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把师德专题教育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全校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要”等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同时,将师德专题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坚定广大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对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理解认同。

2.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持续选树宣传优秀教师典型,面向广大教师生动讲好师德故事。学习国家、省市和学校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学习陈绍蕃、潘鼎坤等建校以来老一辈教师楷模和典型,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组织受表彰教师先进典型、从教30年教师和离退休教师代表在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中进行事迹宣讲、作师德专题报告,开展交流座谈等。组织教师观看优秀典型事迹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如《黄大年》《李保国》《一生只为一事来》等,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引导教师掀起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热潮。

3.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陕西省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文件的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文件内容,做到全员全覆盖,确保每位教师知准则、守底线,以实际行动引领新时代教师良好风范。

4.集中开展师德警示教育。要定期组织教师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和陕西省教育厅通报的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结合师德违规问题对照《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晰课堂教学、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正面规范和负面清单,引导教师以案明纪。已经出现师德违规问题的学院,要在会上详细通报师德违规问题及处理结果,组织教师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5.完善常态化师德师风教育机制。要统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师德建设工作组人员组成和任务职责,健全常态化师德教育工作体系,完善师德师风教育制度。将师德规范的学习和师德警示教育全面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定期组织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新进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在教研室、系(所)、基层党支部等范围内开展专题研讨和交流座谈;对学习效果要进行督促检查和测评,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安排

1.动员部署(6月至7月)。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明确学习内容和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做到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和全员参与(学习资料可在人事处师德专题网页下载)。

2.督促检查(7月至10月)。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对各二级单位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等进行督促检查。

3.总结报送(11月)。各二级单位可根据实际报送阶段工作和成效,并于11月2日前,将师德专题教育总结(包括总体情况、工作体系、开展形式、工作成效、特色案例和长效机制等),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是深化学校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细致抓好落实,力戒形式主义。

2.加强组织引导。学校师德建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应加强协同和对师德专题教育的指导。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要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教育形式,注重总结提炼,及时报送好的经验和做法,并加强对本单位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提高专题教育质量和水平。

3.强化氛围营造。要加大师德专题教育的宣传力度,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通过报刊电台、网络平台、橱窗板报、两微一端等校内外媒体平台,挖掘师德典型,充分展现我校教师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广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

上一篇:关于开展“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师德专题教育资料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