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建设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0-10-21     浏览数: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学院、各部(处):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陕西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及文化和旅游厅等七部门于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就落实中省文件精神,构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提出了我省师德师风建设的五年目标和五个方面17条具体任务。请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文件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一、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把握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引导教师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

二、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课堂育德、典型树德、规则立德,将教师的师德涵养与教育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实践结合,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师德。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三、注重形成长效机制。落实好《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将长期性和紧迫性结合,完善制度和措施,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的建立并取得实效。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在日常,在教师招聘引进、考核评价、评选推优、提职聘岗等各环节,突出师德第一标准。

四、营造尊师氛围和环境。激发教师工作热情,营造有利于发挥教师积极性、创造性的制度和工作环境,做好服务和引导,使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静心从教,保障教师权益,提升师道尊严。

五、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和部门对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负主体责任,要落实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加强师德督导和警示,完善师德失范处置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良好格局。

各单位应及时总结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通过网站、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推广,营造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总结和相关素材随师德师风建设年报,年底一并报送党委教师工作部。

附件:  陕西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陕教【2020】152号.pdf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0年10月8日

上一篇:“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网络培训示范班开班 下一篇:西安建大各学院开展庆祝第36个教师节活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