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德建设 >> 正文

关于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9-07-03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和《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陕发〔2019〕5号)精神,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现就在全校教职工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年”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中省系列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围绕“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完善师德规范,创新师德教育,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争做“四有”好教师,为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目标提供精神保障。

二、主要任务

1.抓好政策宣传。加大对中省师德系列文件学习宣传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采取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文件精神,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

2.强化学习贯彻。采取有效方式和举措,开展对“十项准则”的学习贯彻,使准则的要求和师德师风建设入脑入心。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将师德规范准则的学习与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将师德培育融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引导教师崇德敬业奉献,为学校发展助力。

3.开展典型引领活动。发掘师德方面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校报、门户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弘扬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开展以教师教书育人为素材的摄影、绘画、书法以及微电影、诗歌等文学创作活动,以及以讴歌赞颂当代教师教书育人崇高精神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展现广大教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教坛,无私奉献的博大情怀和崇高精神风貌。

4.细化文件落实。出台师德师风建设文件,建立师德负面清单及师德失范处置办法和程序,提高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将师德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工作的各个环节,如教师招聘、培养培训、新教师入职教育等。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严格对失德违纪教师的惩处,维护师德准则和规范的严肃性。

5.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励约束等制度,使师德建设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发挥成员单位的能动作用,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和协同工作机制,在形式、手段、途径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三、工作要求

1.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成立师德建设工作组。分党委(总支)书记和院长(负责人)抓师德同责,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把师德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单位党政重要议事日程。

2.要强化工作落实。各相关单位应健全师德工作体系,明确工作任务。各项任务牵头单位要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相互配合、协同工作,二级单位要细化措施、认真落实,努力形成师德师风建设良好工作格局。

3.要注重工作成效。各单位应将师德建设的要求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过程中,制定本单位师德建设实施细则并落实师德考核工作。学校将师德建设工作作为对学院年度考核的重要因素,并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原则,对师德问题突出、问题查处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问责并予以通报。

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3日

上一篇:“厚植弘扬师德风尚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结业 下一篇:“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