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博士后 >> 流动站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

日期:2019-06-25     浏览数:

一、流动站概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冶金工程学院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部分研究所为依托,经国家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于2003年批准设立的。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的一级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由1956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并校初期的混凝土制品及其工艺和后期的水泥、耐火材料、炼铁、炼钢、轧钢、有色金属加工等专业发展而来。其中耐火材料、炼铁、炼钢、轧钢、有色金属加工专业是西北地区的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基地。1981年获金属压力加工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相继获建筑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材料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材料学二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4年获准自主设置环境材料学博士点,2008年获准自主设置建筑材料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

该学科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理论研究、新产品与新工艺开发、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态建筑材料研发、微(纳)米晶材料制备、金属材料组织性能控制、高性能有色金属材料制备的加工、金属材料先进连接技术研究及金属材料加工等方面均处在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

该学科现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5人,此外还聘有一大批国内外材料学科的专家学者为学院兼职教授。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和材料加工工程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建筑材料5个工学硕士点;材料工程、矿业工程和安全工程3个工程硕士点。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是2010年进入首批国家61所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高校的试点专业之一。材料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省部级和陕西省“名牌专业”, 金属材料工程为陕西省“名牌专业”。

该学科拥有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国家干法水泥回转窑预热预分解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稀有金属材料加工工程中心等三个国家级工程试验中心;拥有教育部生态水泥工程中心、原冶金部黄金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新型干法水泥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建筑材料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生态水泥混凝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水泥新技术推广中心、国家建材甲级设计院、陕西省建筑工程材料质量检测中心、陕西省黄金与资源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冶金技术工程技术中心、陕西省功能材料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等十二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流动站专业仪器设备先进、齐全,能满足该学科不同研究方向的科研需要。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教材1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2010-2012年科研经费到款连续几年达2000余万元。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和成果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研究开发的三个系列28项技术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大学、德累斯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挪威科技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此外,莱钢集团、陕西尧柏集团、陕西声威集团、西安秦翔科技、北京东方建宇、陕西德源矿业等企业先后在我院设立了工程研究中心。拥有“材料与矿物标本陈列馆”,是展示学校办学特色的四个校办展览馆之一。

 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与联系人一览表

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一览表

   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情况一览表.xls


 

上一篇:环境科学与工程 下一篇:城乡规划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