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师德先进评选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6-29     浏览数:

各学院,各部、处(室),草堂校区管委会:

为进一步落实“师德为先、骨干引领、全员提升”的强师战略,大力弘扬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各类师德师风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根据《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关于遴选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的通知》(陕教〔2020〕97号)精神,开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评选推荐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推荐)范围及名额

(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

1.评选范围:

在第一线直接从事教育教学工作15年以上,在职在编教师及教育工作者(以参加教育工作时间算起)。

已被评为校级及以上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的原则上不再申报。事迹特别突出者可不受此项限制。

2.名额:每个单位限推荐师德标兵1名,学校评选不超过10名。

(二)陕西省师德标兵

1.推荐范围: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中遴选推荐。

2.名额:学校可向陕西省推荐1名。

(三)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1.推荐范围:学校各二级单位。

2.名额:学校可向陕西省推荐1个。

二、评选条件

(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陕西省师德标兵评选条件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先进文化,受到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广泛赞誉。

3.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道德观念,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人格,努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

4.积极投身“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等活动,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转化行为偏差学生、帮助困难学生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

5.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刻苦钻研教学业务,在教育理念、方式、手段方面积极探索,努力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认真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教书育人工作成果丰硕。

6.模范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能够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廉洁从教、言行积极、举止文明、心理健康,无体罚学生和在校外辅导机构兼职或参与有偿补课现象。

7.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认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或者在教育脱贫扶志扶智工作及在思政课教育方面有突出贡献的。

8.多年来,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上课,近五年来平均每年直接面向本科生授课不少于40课内计划学时,教学工作量不少于400标准学时,主讲课程的教学效果在全省同行中有一定影响,积极主持或参与所主讲课程的高质量教材或教学参考书的编撰工作,教学方法先进,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的爱戴与好评。

9.学术造诣较高,在坚持教学工作同时,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取得公认的研究成果,近五年来获厅局级及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一次。

10.在教学、科研及其管理工作中积极改革,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并对形成合理的教学梯队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11.推荐到省上的师德标兵,近5年来师德考核优秀,年度考核不少于2次优秀,获得校级及以上师德荣誉。

12.近五年来未出现过教学事故或违反十项准则等行为。

13.从事培训、管理工作15年以上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对教学、科研工作可不做要求,但需符合其他相关条件。

(二)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条件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注重学风校风和先进文化建设。无组织有偿补课现象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2.高度重视教师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师德建设规划和长效机制健全,严格落实师德年度考核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经常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岗前和校本培训中突出师德教育内容,在开展方式方法和制度建设上积极创新,取得了显著成绩。

3.教职工严格执行师德师风的相关要求,普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关爱学生、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师德水平和教育效果在本地区或系统内处于领先水平,“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活动开展成效明显。

4.领导班子团结和谐,战斗力强,工作勤奋扎实,勇于开拓创新,廉洁奉公,发扬民主,干群关系好,群众威信高,在师德建设方面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维护教职工权益等方面成绩突出,受到县级及其以上表彰。

5.积极参加师德建设活动,近5年在师德师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有一定数量的县级及其以上师德先进(标兵)、优秀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德育(思政)课教师等。

6.近5年来社会各界对学校和教职工无投诉情况发生,本单位教师无严重失德行为,无媒体曝光的师德失范现象。近年来已评选为师德先进集体的原则上不再推荐,又有新的事迹且特别突出者可不受此项限制。

三、评选程序及时间

(一)单位推荐(6月29日至7月7日)。各二级单位要在广泛发动,充分酝酿,征求师生及社会等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自评互评、民主推荐、群众座谈、集体决定的方式推选出师德标兵候选人,经公示无异议后,推荐上报。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由各二级单位对照评选条件进行自荐。

(二)学校评审(7月8日至7月15日)。学校根据评选条件组织评审,确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名单,并提出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初选名单,并在学校范围内公示。

(三)报送材料(7月16日后)。学校按要求报送材料。

四、申报材料及要求

(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陕西省师德标兵申报材料

1.个人先进事迹材料(一份);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申报表》(正反印制,一式两份,见附件1);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一份,见附件2);

(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申报材料

1.《陕西省教育系统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申报表》(一式两份,见附件3);

2.《陕西省教育系统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一份,见附件4);

3.本单位加强师德建设的经验材料(3000字左右,一份);

4.师德建设规划、方案及考核办法;

5.近5年本单位教师师德考核结果汇总情况;

6.近5年来本单位所获得的校级以上荣誉称号复印件,2015年以来教师获校级及以上师德先进、优秀模范教师、和优秀思政课教师等荣誉称号复印件。

(三)所有申报材料均要求用A4纸打印,电子版发送至xauatrsc@163.com。

(四)申报陕西省师德标兵者,只需填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申报表》,待学校评审确定入围推荐“陕西省师德标兵”名单后,再行补充其他材料。

五、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以此次遴选师德先进为契机,积极发动,大力宣传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先进事迹,把遴选活动作为弘扬高尚师德、塑造良好师风的一个过程,要通过宣传,使遴选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形成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各单位推荐评选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开展自评互评,严格评选条件,严格工作程序,确保评选质量,真正把业绩突出、事迹典型、社会公认的师德标兵和师德示范团队推选出来。推荐评选要注意典型性和代表性,事迹材料要真实、客观、有说服力。

(三)申报材料请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推荐材料报送至教师工作部,逾期未上报视为放弃,越级上报材料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吴小莉    韩新悦                   82202083


附件:

      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申报表.doc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候选人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

      3.陕西省教育系统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申报表.doc

      4.陕西省教育系统2020年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推荐对象基本情况汇总表.docx

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校工会

2020年6月28日

上一篇: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拟引进人员公示(2020-9) 下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选派工作的通知